close

每週二晚上學國標舞,在手腳生鏽的狀態下練舞.....有點心虛,有點緊張.......
這一班是進階班,學員大都是已經認識的舊生,連同怡跟我只有四位新同學,在第一天上課之前打電話去問櫃檯服務小姐問是否要準備皮鞋,問到一個大外行的三八,害我聽其建議穿球鞋去......卻沒有帶皮鞋,結果全場只有我穿球鞋....真是有夠糗!

隔天趕緊買了舞鞋後回家簡單複習一下,卻發現原以為應該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的倫巴,卻完全記不得基本步的節奏!
奇怪了....不過一開始是兩個八拍的基本步,為何我老是抓不到正確的節拍....

倫巴用第二拍起跳,跟以往學舞都以第一拍起跳差異比較大,讓我一起步總是覺得渾身不自在......唉...不復當年神勇....越心急就越跳越差....



真是的....先讓自己放鬆....倫巴真的有點難度,要跳的好看不容易....
還好我利用空檔把老師的腳步錄下來,反覆看了幾遍終於理出頭緒.....

原來起式時男士重心放在左腳,女士重心放在右腳,當我數到4時,必須把重心移到另外一腳,當數到1時,男士準備移動左腳向前,女士則準備移動右腳向後,進入基本動作位置,如此反覆訓練,才稍有自信的以2來起跳第一步....


進入基本步時,還好有位老學生偷偷教了簡單口訣,一二三停...一二三停,感覺簡單多了!!不用刻意去記舞步,只要把這兩周的舞序練熟即可.....


不然看了基本動作的分解與說明,還是讓人霧薩薩~~~~


基本動作(Basic Movement),總共有六步,從男士腳的位置(Foot Position)來講:


‧第一步:左足前進(LF fwd),腳尖轉向外(T Turned Out)。


‧第二步:右足在原地(RF in Place),重心移到右足。


‧第三步:左足向側並稍後(LF to side and slightly back)。


‧第四步:右足後退(RF back)。


‧第五步:左足在原地(LF in Place),重心移到左足。


‧第六步:右足向側並稍前(RF to side and slightly fwd)。


‧以上是男士舞步,它的第一、二、三步是女士的第四、五、六步,而它的第四、五、六步是女士的第一、二、三步。


‧基本動作的轉度,第一、四步不轉,第二、五步稍向左(slightly to L),第三、六步向左(to L),所以它的總共轉度男女都是大約1/4向左(也就是說前三步轉1/8,後三步轉1/8);甚至總共六步可以轉至1/2向左。


‧還有這六步的拍值(beat value)不一,其中第三、六步各有兩拍,其餘各只有一拍。說到拍值就牽涉到臀部動作和腳的移動,因為倫巴是一種身體舞蹈,臀部動作是經由控制重心從一腳移到令一腳而產生的,就拍值為一拍的舞步來說,每當腳移動時佔去半拍的音樂,而當重心完成移轉形成身體動作時佔用後半拍的音樂;如果一舞步須要兩拍的話,腳的移動仍佔半拍,而重心移轉和身體動作就要佔去一拍半的音樂了。為了達到這樣的節奏表現,每一舞步起始的預備步,必須音樂數到4時開始起跳,它的節奏算法是4&1&2&3 &4&1&……。

看上述一堆文字簡直是天書,所以找個好老師實在很重要....
還有....真的需要花時間練,還有修飾體態,老師怎麼跳都很自然,學生跳起來總是味道差很多...



兩個小時的課程內容包含倫巴與捷舞,前半部先上完倫巴後,接著是捷舞的時間


捷舞雖然是比較快的舞步,但是基本步的節奏還算容易掌握,感覺上簡單多了....可是我總會把它當恰恰來跳....


上週的進度都有學起來,本周又學了幾個新舞步,沒想到簡單的動作卻又讓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唉....緊張到信心略受動搖....真不知當年跳舞的感覺跑哪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