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慶幸自己出社會算早
很多同學畢業之後念研究所或是出國唸書反而比我晚了幾年踏入職場
原本我真的很羨慕那些很會念書又有決心出國深造的同學
因為自己運氣一向不佳....總把未能出國唸研究所的原因歸咎於運氣不好!
事實上我念大學還真的混到不行!
(大概是這樣老天爺懲罰我過太爽才兵運多舛.....抽籤抽到外島去了~~~)

為一安慰的是.....找工作倒是很順利......1999年8/10退伍.....8/30就已經上班去了!
記得我也只投履歷找了兩三家公司而已
可見當時業界的景氣好~~~職缺還算多,加上自己理工的背景還算吃香
所以比其他還在拼命念書的同班同學運氣好一些 :P
提早兩年踏入社會歷練...順便卡位! 時機真的很重要!

回頭看看這近10年的職場生涯
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台灣電子一哥接受震撼教育~~~1999年~2005年
(因為退伍前有稍為做一下研究.....選好想投入的產業與理想公司)

運氣不錯....剛好遇到電子產業起飛的時機,而且遇到高度成長的公司
讓我這職場新鮮人的最初6年能及早到大陸,美國出差派駐歷練一番!
一方面踏著電子巨人的肩膀看著較寬廣的未來
一方面也接受來自兩岸...甚至全球不同文化人才的競爭....
所以及早踏出社會也不是一件壞事.....
即便我沒喝過洋墨水.....但轉換跑道至外商公司工作也不至於遇到難題
(所以說男人選對公司比女人找對老公還重要!)

我覺得持續升學唸書不是唯一的人生目標!
喝洋墨水....名校光環....也不見得是長期飯票的保證.....
認識自己 充實自己 掌握社會潮流 持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這些才是不被淘汰的關鍵....

當然囉....不是鼓勵大家說不用唸書....
畢竟現在大學升學率這麼高....已經90%以上了
(君不見....在路上撞到大學生的機會比遇到流浪狗還要高....)
還是希望年輕人要有一個基本的學歷!
不然就是有個一技之長.....比如:當廚師,技工,設計師,職業選手....等等
要不然就是銜著金湯匙出生!
否則還是乖乖地唸好書找份穩當的工作啦~~~

雖然書讀得越高不見得保證收入越高
但是讓你的眼界提升....從書本中學到如何思考並解決問題! 這才是教育的本意!
不然如果只純粹想賺大錢......不畏辛苦....不畏單調.....
其實你隨便走一趟夜市....保證你可以看到幾十種月入10萬的方法
有些是辛苦錢....有些靠運氣...就看你想不想從事而已啦!

既然這是以「我的第一份工作」為題
還是不能免俗地談談以前在這家電子公司的一些工作感想與點滴
還有對我這位前大老板的一些側面觀察
最後放上一篇優雅離職的道別信當Ending!

如果有想到其他想補充的....我會隨時更新~~~
或是看倌有興趣的主題或有疑問請自由發問......我盡量幫大家解答囉~~

BloggerAds和104人力銀行一起邀請部落客分享您的職場求職經驗
社會新鮮人求職應援團 部落格徵文活動
活動網址:http://www.104.com.tw/cfdocs/project/0805/19/web_080519/index.html

其他格友的職場經驗談也很精采喔:
我的第一份工作(From Lulu)
我的第一份工作(From Mi.Free)





<郭台銘的兩位最親密女人>

記得剛進鴻海不到半年
就有幸跟夫人以及曉玲共乘一台交通車
那是我和郭董身邊最親密的兩位女人唯一一次近距離接觸.........

場景拉回20世紀的最後一個冬天......


話說1999年12月第一次到大陸出差
完成了千禧年的Y2K專案
趕在1月中的過年返台
第一次到大陸出差事事都新奇
當時鴻海的營收"只有"三百多億"而已"
公司上下一心 克勤克儉.....
所以夫人跟小姐也都跟著員工搭直通車
(沒有私人專機可以搭......)


記得是個晴朗的午后.....
我踏著輕快的腳步迫不及待要回家過年
一如往常在總裁辦附近登記搭車
要到香港機場趕下午三點回台北的班機
當時只要提早一小時到機場即可
從龍華廠區搭車到香港機場也大概需要一小時
所以我下午一點以前就收好行李等車了
原本準時出發的直通車遲遲不發動
讓我返鄉的心情十分不耐!
隱約知道車子在等兩個"重要人物"
所以也只好跟其他三位不熟的同事繼續等待
(直通車是七人座的福斯廂型車)
等了半個小時
(實在很想罵不守時的人:你慢30分鐘 就是拖大家120分鐘.....)


好不容易兩位"重要人物"終於出現了.......
赫然發現是總裁夫人跟曉玲小姐!


偷偷瞄一下郭董身邊這兩位重要的女人
夫人帶著一付細框金邊眼鏡
一頭自然短髮搭配素雅套裝 薄施胭脂 很有氣質
雖然年過半百 體態仍是維持良好
身材完全不見中年發福的情形
不愧是當年北醫的校花
郭董確實有眼光!


至於二十出頭的曉玲
依然有著學生的氣息
但第一眼看到她時真的讓我嚇一跳!
實在太像郭董了!
尤其是鼻子跟眼神
然後又不小心看到她臉上有不少痘痘
所以當時心裡真的覺得無法把她跟"美女"畫上等號....
女大十八變
這些年真的越變越漂亮了!


原來曉玲放假要跟夫人去香港搭機再去度假
看到她們後我一時之間也忘了要趕班機
其實應該趕不上原班機了
但就算有天大的膽子也不敢表達不爽....


出乎意料之外的
夫人一直跟我們幾位賠不是!
完全沒有貴夫人的架子!
因為害我們趕不上回家的班機
她一直很過意不去
我們趕緊說沒關係
就說這一班搭不到等下一班就好了....(也不得不這麼說啦....)


司機大哥手腳俐落地招呼好大家就座
就表示盡力趕看看
希望能趕上三點飛台北的班機
所以那次真的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半小時多就看到了青馬大橋
雖然最後還是沒趕上原定班機(因為已經下午兩點多了)
但是一路上夫人跟我們這些小員工道歉的景象
留給我無比深刻印象
雖然只是短暫一小時的同車之緣
卻是這輩子唯一跟郭夫人的一次人生交集
郭董失去了一位相互扶持的伴侶
內心的悲傷是外人難以理解的.....


看完今週刊的專訪後
我能體會名人的感情自由受到剝奪
私生活無法像正常人一般自在的確是很痛苦的事
一舉一動總是攤在陽光下
走到哪都是焦點與話題.....

但這是成名的代價!
當你攀向世界的頂峰
成為王者之後
註定是孤獨的雄鷹
就不能歸於平凡
當知道自己是與眾不同之時
卻再也無法回頭了.....
無怪乎郭董感慨
寧可過個窮小子的日子......


「人是感情的動物
不是理性的動物
沒有感情
人生就虛無縹緲」


唉~~~
當你得到很多的時候
其實你失去的更多
人生就是如此無奈....

無論如何
還是祝福郭董能找到理想的另一半
彌補感情的缺口
讓生命更完整!


不過....
令我不解的是
為何如此高調發出徵婚的宣言
如果我要交女朋友的話
應該會低調進行吧....
畢竟
「千金易得 真心難覓」


難道這又是郭董的一步棋?!!
呵呵~~不是我們這些平凡人能猜透的......
 



<我與郭台銘共事的點點滴滴>

任職於鴻海時也跟郭總裁有數面之緣

記得我剛進鴻海上班的時候
營收也不過"只有"三百多億
跟現在向三兆逼近的鴻海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曾經在開會的時候被郭總裁拍桌子大罵:

『你們這些王八蛋!!採購機器幾百萬也不會殺價!』 

『我老婆上市場買菜連兩塊錢都會向菜飯殺價....!』

『沒關係!這都是王八蛋的錢是吧?!! 哼~~~~~%^&*#@』
...........................
(以下省略包含三字經部分的5962個字........)

我很懷念以前開會被郭總裁修理的日子
因為他講的話真的很有意思~~~
以往員工幾百人而已...他都事必躬親!
凡事都盯的很緊....(過年包個紅包給掃地阿桑都要親自交代......)
現在全球幾十萬員工靠他吃飯
要看到他一面談何容易......

不論外界新聞如何報導郭總裁
我都一直把他當做偶像
這幾年樹大招風
許多兩極化的評價從來沒少過
也不惜對媒體朋友提告捍衛名譽

如果我沒記錯
郭董最在意的是對鴻海公司產品或商譽是否造成損害
幾次對媒體記者提告 申請假扣押
都是為了捍衛公司形象與產品
對於緋聞或是媒體消遣....
只要不要太過分
郭董也都是一笑置之
這是成名的代價!

郭總裁早已有所體認!
早在幾年前對於槓上媒體記者提告 進行假扣押...

他曾在開會的時候對我們員工說明假扣押這些事情:
『你們可以批評我個人品德操守私生活...我都沒意見...
但是說產品有問題,危害鴻海的聲譽,公司利益!
那就像軍人被剝奪榮譽!
因此犧牲生命捍衛聲譽在所不惜!!』 


<兩極評價>

有人批評郭台銘不過是個企業毛利跌破5%的總裁
還不就是台灣媒體造神吹捧出來的?!

不.....其實我1999年認識郭董的時候
他一整個低調到不行,鴻海股價也不過百元之譜....
是因為公司成長太快....讓他不得不學習面對媒體
毛利不到5%的電子業比比皆是,更不用說其他傳產與雞蛋水餃股!
如果我能讓媒體來奉為偶像神明追逐.....
我還是會很自豪! 
 
<優雅離去>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很多人擠破頭想要進去,也很多人想要走出來...
這是一家好公司
很慶幸我在鴻海高成長期間走過6年的青春歲月
鴻海的DNA讓我ㄧ輩子受用無窮~~~

好不容易找到當年拜別長官同事們的離職道別信.....

我覺得要改變職場跑道應該好好跟公司與同事告別
到現在我還跟不少老朋友老長官保持好關係
常常連絡感情也是必要的!!
(畢竟在職場圈子還蠻小的....大家以後攏修度A丟~~切忌撕破臉啦~~)

所以臨走前寫寫馬屁文其實對自己百利而無一害啦^^
請大家賞個臉看看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含淚道別>

冬天的蕭瑟似乎是個適合告別的季節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是此刻心情的最佳寫照!
土城的陽光溫暖依舊
每天踏入鴻海的大門都是充實的一天
踏出大門雖已筋疲力盡但心中很踏實

 


六年前甫出校門的我有幸加入鴻海
趕上集團快速成長的潮流


如果今天我在工作上有些許的成就
都要感謝過去您提供的機會與教導


讓我跳脫現有的框架
對於未來能有一番不同的思維
前輩也常常鼓勵我對追逐的夢想更有憧憬!


您的誠懇待人讓我深深覺得週遭的成員都是肝膽相照的好夥伴
雖然平日與您相處的機會有限
但每次的談話我都能感受您的真誠關懷
有您這麼為部屬著想的主管.....我們實在太幸福了!!


常常反問自己: 究竟何德何能,讓主管們如此厚愛......
對於您長年來的照顧
永遠感激! 銘記五內!

這次的離別是個人生涯規劃
已經有了計劃
打算一步一步並腳踏實地完成


眼前的確有其他主管提供許多美好的機會
但是我必須專注於擬定的路線
穩健地踏出每一步
而不能『呷碗內,看碗外』
過去的我
曾經想跳脫本業改行學 IE, MBA
也參加過企管學分班,上EMBA.....
在滿足求知慾的背後卻也伴隨著好高騖遠的危機感

冷靜思考後
深感30歲的我需要在專業上接受更多不同領域的挑戰
而非侷限於形而上的虛榮......


文短情長, 不足以表達我的感謝於萬一!!
他日必將湧泉以報
願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重回鴻海這個大家庭
與您並肩作戰
以肩負更艱鉅的挑戰

人因夢想而偉大
為了大展長才
讓理想抱負能淋漓發揮


生涯第一次轉換跑道,對自己而言
就像初出家門的遊子
帶著家人的教誨與祝福繼續奮鬥!

希望鴻海是以嫁女兒的心情讓我短暫的告別
以留學的心態離開長年照顧我的大家庭

去充電,去歷練,去探索未知的可能
做決定的過程是一連串內心的掙扎與角力
有惶恐,有徘徊,有懷疑
請為我祝福!

期待不同的挑戰與歷練能造就我不同的視野與思維
相信下次見面....我能脫胎換骨!!


六年來.....如白紙般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我在集團的羽翼下學習與成長
如果今天我在工作上有些許的成就能對集團盡綿薄之力.......
都是有賴主管的栽培!

天長地久誠可貴!
曾經擁有價更高!
 

態度決定一切!
面對未來
我會以耐心,信心,決心
積極正面地虛心學習


無論走到哪裡! 我都以曾是鴻海的一份子為榮~~~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勉勵新鮮人面對第一份工作的挑戰要多忍耐! 虛心請教學習!
就算真要離職也要走的優雅喔~~~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