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作者箱子的美國時間以及龜毛個性做了一番研究
看來天空還不錯.....
想到當時選擇部落格的平台時也嚐試了幾家
像無名小站,MSN Space,blogger.com等都試過了
覺得超難用又醜不拉幾.....
(其實是自己遜所以牽拖人家不好....)
不論如何,選擇天空是個英明睿智的Excellence choice!
對廣大天空下的子民們來說算是個好消息囉~~~




中外各大部落格平台使用心得(上) 

March 2nd, 2007  by 箱子

一直忙到現在才有空寫新站簡介,卻早急著在舊站張貼搬家啟事(這完全說明了本人發現既有事物不夠完美便欲棄之而後快也不管新的弄好沒弄好的個性)。如果害你白跑一趟卻沒有東西可看,不好意思。
首先,去SONG那頁聽一下主題曲吧。

我的太平盛世部落格到現在也沒多少東西,但已搬了N次家(這當然亦反映出主人甚喜搬家的天性)。為了慶祝新新站正式開張,我決定記下部落格在中外各大平台流浪期間之使用心得,提供本站難得一見的有益於國計民生的資訊。



掛在蕃薯藤上的太平盛世

本來我的太平盛世掛在蕃薯藤上(聽起來是不是就有點不穩?),起初一切都好,只是在大陸的朋友看不到不甚方便。(為此一度試用新浪,但它實在太不順手,某日一覺醒來還自動換了樣式。至於PC HOME個人新聞台限制很多,不能匯出,而且還掛了好一陣子。而MSN提供的空間實在不算是個專業部落格。)光為研究這些就開了一堆令人頭昏腦脹的帳號。

樂多其實還不錯

太平盛世風調雨順約一年餘,去年底某日另一覺醒來發現蕃薯藤與樂多分家了,幾個自訂欄位消失無踪,使用介面也不甚理想。雖然樂多擁有原始機制也完整保留原站內容,但是得改用新的樂多網址,也等於搬家一樣。於是,乾脆利用樂多繼續提供的備份功能匯出Movable Type檔(這功能十分值得肯定),把整個站搬出來,開始第二輪流浪生涯。

搬哪去好呢?


用雅虎奇摩的友人因為要註冊才能留言這件事也在考慮搬家,至於無名小站看過一些都不怎麼美(而且還被雅虎買了)。


走向國際化吧。


Blogger.com 少根筋

在課堂上被我當電子黑板用了近兩年的blogger.com,乃令人仰望的Google所有,它簡單好用但稍嫌陽春(不然也不可能適合我的學生)。去年底方才推出的新版,支援標籤(label/tag)功能,代表終於可把文章分類。整個站可以鎖碼。樣版還是那幾個,但更容易調整。最棒的是,與Google各項功能的銜接堪稱天衣無縫。


但是,這樣一個幾近完美的平台,居然沒有內建「繼續閱讀」這重要功能。因為本人文章通常又臭又長,我只好上網尋求解決之道,最後根據這位達人提供的方法(http://metamuse.blogspot.com/2006/11/read-more-archive.html)並發揮多年累積之HTML功力成功克服(hack)了這個缺陷。


但人算不如天算。因為平日教學天天使用blogger.com,我一看到那些樣版就想起上課時光以致閒情全消。更糟的是,blogger.com不能匯入其他平台的資料,我可沒那美國時間把舊文一一轉貼過來(就算有,也該拿來看連續劇吧!)


Wordpress.com 管太嚴了

因此,決定改試專業級友人推薦的wordpress.com。果然,它的版型看來十分悅目,內建功能也比blogger.com強,有流量統計及聰明貼心的各種設定,除了網誌外也可以製作網頁(使用者最好懂些英文術語)。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匯入Movable Type和blogger.com等類型的檔案,也很好備份。但就在我興沖沖幾乎把整個站整理好(甚至去舊站貼了第一次搬家公告)時,才發現有些地方限制頗嚴。


為了保護平台的安全性,wordpress.com不容許使用embed或object之類的命令,因此,舊站裏面原本從I’m vlog找來的羅大佑在凱道唱綠島小夜曲的經典畫面就消失無踪了。雖然可以轉貼YouTube和Google video的影音,但要使用特別命令,實在有點不便。上載檔案也限於圖檔。


同理,我部落格師父傳授的音樂播放、Google AdSense 與 Google Analytics等功能也都不能發生。到這地步(頭都洗了一半),這實在太不好玩了。(而且我的站上怎麼能夠沒有羅大佑的畫面!)


Wordpress.org不歸路

 於是,一向怕麻煩但實在不甘心的我終究還是走上了用wordpress.org自己架站的那條不歸路(用師父的話說,就是逛百貨公司的草莓族那種愛漂亮不怕死往前衝的劣根性)。

這是另一次學習(與惡夢)的開始。



簡單地說,wordpress.org是一套免費軟體,需要自己的網址及網路空間才能用它架站(我以每月七美金的代價用了bluehost.com,過程簡單些)。


好不容易終於把部落格從wordpress.com移到這裏時,我嚇了一跳。


如果說wordpress.com是附帶高級傢俱但規定一大堆的出租公寓,那wordpress.org就是自己新買的房子,裏面空空如也,除了原有的文章和留言之外,什麼都沒有(讓我想起在美國找傢俱的痛苦)。


回過神來,原來這就是自己「愛怎麼就怎樣」-也就是自由-必須付出的代價。


幸好在貴人師父耐心的指導下,這個站漸漸回魂,有了現在的樣子,還加上了好玩的標籤雲(右邊那個大小字的主題區)。


所以,你聽到的那半首主題曲著實得來不易呢。


而且,我很開心地說,在搬家的過程中,我沒有損失任何一句寶貴的留言。(謝謝樂多)。




中外各大部落格平台使用心得(下)

March 4th, 2007  by 箱子


關於各部落格平台的異同,正常人大概沒有我這種美國時間以及龜毛個性(兩者缺一不可)來深究。既然我已經下海了,在此提供幾個良心的建議:  


  • 向拒絶提供備份或匯出功能的平台說不

  • 以客為尊的使用者介面非常重要

  • 網路的精神在於開放


 一、向拒絶提供備份或匯出功能的平台說不


多數人一開始總是迫不及待隨便找個看起來不錯的平台就開張大吉,但到了累積了一大堆資料和留言的那一天,才發現自己多年來的心血得花上七天七夜才能搬走。更糟的是,哪天這些免費服務當機之時,你珍貴的資料也隨之人間蒸發。


如果仔細去想,備份功能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術,網站不願提供,根本是擺明了要慢性綁架用戶,抱持這種心態的網站當然也就不會認為提高服務品質才是面對激烈競爭時該作的事。因此,在我們還有選擇的時候,請選擇向它們說不。


方便而完整的備份功能是樂多和wordpress.com讓我欣賞的原因之一。現在的蕃薯藤(即天空部落)可匯入PC HOME和無名小站,但它的匯出功能不包括留言,明顯缺乏誠意。而堂堂blogger.com居然也沒備份功能,但因它夠大,wordpress.com可以匯入blogger.com,不至死路一條。


二、以客為尊的使用者介面非常重要


部落格的使用者介面是否易學易用並合乎邏輯,通常要試驗一陣子才能體會出來。但因為你將重覆用它千萬次(尤其像我這種會一直回去改東西的人),小小的不便將變成大大的麻煩。


一個簡單的方法是,看看登入後是否能快速到達你常用的編輯頁面。(為免信口開河,我只好忍痛回去各平台一一計算。)



  • 樂多表現最佳,登入後馬上跳入新文章畫面,按兩次便可編輯舊文。

  • blogger.com與蕃薯藤(天空部落)都是登入後按一下可寫新文章,按兩下編輯舊文章(但blogger.com從首頁進入登入機制時快得多,不用等另一頁,而整個介面更是簡單明瞭)。

  • 貼心的wordpress.com馬上讓你看到最近新更動過的文章,按一下可寫新文章,按兩下編輯舊文章。

  • 新浪登入後要按兩次才能寫新文章,三次才能改舊文章。


三、網路的精神在於開放


只限會員才能留言的站(如雅虎奇摩),大大減低交流的樂趣。而不允許多媒體內容及相關服務串連的站,讓進階玩家少了實驗網路技術的機會(這方面blogger.com強過wordpress.com)。


其實,還有無數功能得依據個人喜好和需要來取捨,例如:是否讓使用者自訂網址(雅虎奇摩給你一堆絶對記不起來的怪碼)、繼續閱讀功能(我至今不懂為何blogger.com會少這根筋)、標籤功能(blogger.com扳回一城)、RSS功能(PC HOME不支援)、版型是否賞心悅目(這決定整個站的氣質)、乃至於能否更改貼文顯示之時間,實在無法一一盡述。若有補充者,歡迎留言。


若有人決心搬家,可以試這個簡單又好用的轉址服務: http://www.boggy.idv.tw/WREdirectr/


最後祝大家盡情玩耍。(吾師曰:天地之間的學問都是從「玩」中得來的。)



原文轉自箱子的部落格:
http://blog.epic2016.com/2007/blogplatforms/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