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人童年的火金姑指的就是螢火蟲,螢火蟲通常一年一世代,每逢春、夏季是成蟲飛舞活動的季節。

上週末大老遠跑道東勢看螢火蟲卻遇到大雨....實在很不甘心
幸好Vicki提供一個北部不錯的賞螢地點~安坑(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
讓我有機會在今年螢火蟲季節即將結束時把握機會親眼一睹神秘面貌~~
打電話問一下主人牛伯伯確認一下晚上看到螢火蟲的機率
答案是OK!只是數量沒有兩個禮拜前尖峰時期那麼多了....
但是不想再等到明年了~~
趕緊在傍晚驅車前往...希望趁熄燈前能抓住營火蟲的尾巴!!

從北二高下安坑出口往安坑三峽方向,沿著110號道路一直走,市區還挺熱鬧了,
真沒想到在這麼接近都市地段能看到螢火蟲....我實在有點半信半疑~~~
右轉接柴埕路後錯過了一個"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的指示牌所以車子一路開到及人中學去了....繞了好一會才找到這個地方!



童謠裡「小小螢火蟲,飛到西Y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從小的時候螢火蟲就成為小孩子心中既熟悉又富有魅力的昆蟲之一,因生存的環境要無污染空氣、土壤、水質等是牠們基本的生存要件,所以就充滿了無限的鄉野情趣。


這裡沒有招牌,也沒有明顯地標,所以從安康路二段右轉柴埕路之後要馬上靠左邊鑽進去一條碎石子的小路,很容易錯過~~~往前開不久就可以看到許多錦鯉池,就是牛伯伯的"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


整個園區,入園都是免費的,唯一的門票是,看到牛伯伯要跟牛伯伯大喊一聲:「牛伯伯好!」
我跟園區主人牛伯伯說我也是姓呂的同宗喔~~~親切的牛伯伯跟我聊了好一會,還請我吃冰!真是不好意思~~~

這裡水質清澈乾淨,養了許多錦鯉,依據大小分池飼育,可愛的鯉魚都已經被養慣了
一看到人就會圍過來已為有食物可吃!
我一直有衝動想把手腳放下去讓魚幫忙去角質....不過一定會被罵....還是不要耍白痴好了~~~


依照牛伯伯的指示沿著小路往園內漫遊,不久看到一池不少的餵魚池,有一圈步道,不少小朋友興奮地拿飼料餵著魚.....



怡也手忙腳亂地揮灑手中的飼料,希望讓每一隻鯉魚都能吃到....


夕陽西沉後,天更黑一點,不過一心期待要看到螢火蟲的我焦急地等候,第一次嫌太陽下山的速度實在有夠慢,心裡正嘀咕著,不經意看到草叢裡似乎有一閃即逝的螢光,走近一看,又是一閃,不知不覺,四周漸漸地越來越多,可以看到遠近高低不同地方都有閃的微弱橘光的螢火蟲!

天色全黑之後,山邊湖畔,螢火蟲一閃一閃全都亮了起來,有些螢火蟲,飛累了還會停到人的身上歇息,然後再繼續去尋找今晚的伴侶.......

繞著步道前進,想知道哪邊可以看到最多,一邊走一邊驚嘆連連!!星光點點的自然美景忽遠又忽近,讓我能把天上的星星捧在手心,再看著它隨著涼風閃爍在夏夜的寂靜中。

繞著步道走了兩圈,天已經接近全黑。不時聽到奇特的蛙鳴。牛伯伯如數家珍地解說哪一種聲音屬於何種青蛙,現在是交配季節,所以公蛙會大聲鳴叫求偶。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螢火蟲。記得蜜月去澳洲看到澳洲螢火蟲山洞的景象也是很驚訝與感動,無奈台灣的保育觀念不比國外,在澳洲是用國家的力量,有效率的收為國家特色妥善應用管理,做為觀光與保育的保護區.

可惜在台灣只能靠一少部分的保育志士堅持理想,以一己之力護衛這塊淨土,為了保育台灣的生態而努力,讓螢火蟲繼續照亮我們的下一代!

接著是知性時間,讓大家了解一下台灣的螢火蟲:
在台灣至少有45種以上螢火蟲,螢火蟲喜歡生活在潮濕、多水、雜草叢生的地方,特別是溪水、河流兩岸等。

1.螢火蟲一生簡程:

 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卵,其大小、形狀和顏色會有些微的不同。

幼蟲
 幼蟲期是螢火蟲生活史中最長的一段時間,由於成蟲的發生期較短,因此 在野外地面上見到的發光小生物,大部分是幼蟲。


 大多是乳白色,會發光,但發光器所在的表層不明顯,大部分位於體側;其 蛹的型態屬於裸蛹,身體上的每一節及其附屬器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成蟲
 成蟲階段是螢火蟲生活史中最容易觀察的時期,他們會在夜間活動,尋找 交配的對象。

螢火蟲生長需要無污染的水源,最怕農藥和一些污染源,而且在
幼蟲時期是肉食,水生的吃田螺,陸生的吃蝸牛,水陸生的則二者通吃,但成蟲時反而為素食者,以露水、樹汁為食。


2.螢火蟲發光原理:
發光原理是因為在其發光器的部位,有一種含磷的發光質與一種催化酵素。螢火蟲在發光器上會有一些氣孔,由氣孔引入空氣後,發光質就會透過酵素的催化與氧進行氧化作用。然後透過這樣的機制來發出光。

今年的螢火蟲季節即將結束,若您想在今年欣賞滿山點點螢光的感動,可要加緊把握剩下的時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0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